Wednesday, November 03, 2010

与24节令鼓的不解之缘

24节令鼓
一个令马来西亚华人引以为傲的名词
一个充分体现中华优良传统文化的脉搏
一个擂响擎天、会让人热血沸腾的的精神传承

1988 年,24节令鼓队在柔佛宽柔中学世界首创
我有幸在1998年首次接触到这震撼人心的艺术
当时的母校(刚搬迁不久的民都鲁尚文公学)集齐资源
成立了民都鲁小学首只24节令鼓队伍
老师们到当时最大班(三及四年级)甄选队员
因为当时三年级的我长得算高,而四年级的姐姐就白白胖胖 =P
所以我们就一起被选入了第一批的鼓队
开始了每星期一次的训练
爸比妈咪可是相当的支持和鼓励
每星期都送我们准时去练习

嗯,依稀还记得练习在每个星期三
刚开始真的什么都不会
对着大大粒、有身高一半的鼓
握着短短肥肥的一双鼓棒
内心是非常期待、跃跃欲试的
已经不太记得教练是怎么样的了
也不知道教练的来历和犀利之处
只记得我们都从基本功学起
教练们(不止1位哦~)都非常耐心地教导
扎马步、握鼓棒、站姿、力道、节奏
对当时才9,10 岁的我们来说是苦差,是辛苦的

忘了训练了有多久
只记得我们会打完整一套后
在校内首次举办的文娱晚会粉墨登场
还记得爸比妈咪都有到场观看哦
而且似乎广受好评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有一连串的演出机会
除了在学校各大庆典表演(教师节、颁奖典礼、欢送会……)
我们也接受商演,到一些公开场合演出,如慈善晚宴、庙宇的活动等等
为鼓队与学校赚钱,累积名声

嗯,现在回想,我参与过的演出应该介于8-10场之间
都是很宝贵的演出经验呢
而站的位置,我是在最前排的最右边
鼓的名字应该是立春



在鼓队一直到了5年级
之后升上小六后就退下来
让学弟妹接棒了
没想到就这样过了10年
那个时候,身为24节令鼓的一员可是很神气的
哈哈,真是难忘的童年回忆

没想到10年后的今天
我又遇上了24节令鼓
我来到了它发源的美丽城市,柔佛
真的好巧,学院也要首次成立24节令鼓队
当时招募队员时我是毫不犹豫的去了
也有幸能跟几位好姐妹一起顺利地加入了



教练是道地的宽中鼓手
真的是非常【劲】的教练啊!
他的鼓术已经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快到让我们下巴都掉在地上了
而且那气势是多么的凌人
简直是帅呆了!

而刚开始我以为我算有过底子
应该会不难上手
结果……我高估了自己
原来小学的程度真的就是小学程度
以前打的那些鼓法简直就是小巫
现在是小巫见大巫,恐怖了!
我们不但要打在节奏上、速度上
更要清楚的分辨左右手的次序
还有重轻的力道掌握
还有还有一些高难度的移动、动作
还有还有还有气势要吓人,喊【杀】用丹田!

真的不是非一般的难叻!
而我以前学过的可说是一点屁用都没有
讲真,我还比很多没有底子没有经验的朋友打的差
唉 ╯﹏╰
不过我们大家都很用心在练习的!
虽然真的是不得不说:也太难了吧
随着鼓谱越学越长、越学越多
难度自然就渐渐升级
我们常常都背不起来那些拗口的右右左左轻轻重重
更不用说双手可以打出那些念都成问题的口诀了
所以教练每次都给我们气到无言
感觉他有点冒烟
因为得重覆的教了又教
辛苦了,沈教练~~

至今我在学院的鼓队也只参与了一次的演出
希望日后还是会有很多的机会哟
不管是小学还是现在
我都一样热爱打鼓
享受那种狠狠打下去的快感
喜欢那些震耳欲聋的鼓声
也希望自己可以进步得快一点
能够掌握所有的鼓法!
加油加油,冲啊 <(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