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实习周记 四


实习结束了!最后一个星期也是如此就过去了。其实这篇拖了很久才舍得来写,因为星期五和六出去疯狂地玩乐了一番,星期天真的很懒,什么都不想做不想动。现在星期一了,上个星期的细节好多都忘了,啊哈哈!

星期一,没有视察压力,我随随便便准备了5 Arif的教学,进入新的一课Cahaya,活动很简单但是有效达到了预期学习成果,每个学生应该都知道了cahaya bergerak secara lurus. 虽然peta konsep的例子都是我给过的,但是至少他们会记得一两个吧?我野心不大,没要求学生们能多厉害,只要能掌握基本的知识就好。所以基本上,这是一堂轻松却满意的教学。


星期二,我们迎来了最后一次的视察,是老师和讲师一起视察。我们是班上少数在星期二被视察的学员,大部分是星期三和星期四,还有星期五的呢。他们好羡慕我们,我也很羡慕自己,啊哈哈!早死早超生嘛,早点结束早点解脱真的是一桩美事。只是我没有很热衷地在准备,前一天还跟TanZoeyKSL晃了几个小时。主要是没什么idea了,再加上担忧很多,结果就真的搞砸了。


课题是pembentukan bayang-bayang, faktor perubahan saiz bayang-bayang. 一开始找了谜语,关于影子的。接下来给他们看了段视频,提问为什么人的影子大小不同。只是讲师说例子给得不适合,对啦,我无法反驳,她能够质疑就代表不是绝对的正确,那就不应该给学生看。然后我示范讲解影子如何形成,这里又出错。我的ppt里放错字,legaptegap,所以讲错了后覆水难收,被讲师逮个正着,备课不足!然后实验部分我用station game方式让学生做,可是应该就是因为分开了步骤,学生看不出之间的联系,失败。


接着进行动作游戏,他们也不明白怎么玩,都是我在引导才勉强完成。也因为之前没明白答案也有错的。最后quiz就理所当然有答错,讲师就说很明显没完全达到预期学习成果。当天的教学是我教五年级这么久最不满意的一堂,真的好挫败。虽然最后讲师说她是综合两次的表现打分,分数也不错,但是我真的宁愿我分数不怎么样但是学生会明白。这样真的好对不起他们,只因为我需要准备活动来应付讲师的视察而害他们上了堂莫名其妙的课,真的很失败。也许没有视察压力,让他们好好地学习,他们可以掌握。就这样,我的final observe在满满的遗憾和落寞下结束。

可是视察结束了还是值得高兴的事。心情完全放松了下来,星期三就很愉快地过了。对星期四的教学也完全无压力。我决定要重新讲解星期二的课题让他们弄明白,不让那堂教学就这样了结。然后就准备了礼物给学生们,五年级是文具,二年级是小布丁零食。

星期四的二年级,教diet haiwan.我带着轻松的心情进班了。没想到要给minggu sainsquiz,就这样我的一节被吃掉了。没关系,也好,不用对着他们太久。然后教学后,把礼物分一分,结束。没想到的是有学生送我礼物!真的没想到,我一直觉得他们不喜欢我。





五年级是最后一节,我讲解过星期二的课题和新的课题faktor perubahan bentuk bayang-bayang后(完全没有跟教案教,哈哈!),开始分礼物,他们什么都想跟我讨,最后只给了他们积分的灯泡贴纸。然后放学了,就吩咐他们回去啦。结果大家都涌上来一直salam,抱我,最后还要求我在贴纸上签名!那一刻真的很感触,他们没像我其他同学的学生,每天讨电话号码和fb,问东问西有没有男朋友之类的,他们都没问!他们可能没有机会接触这些,毕竟应该都来自劳工或不富有的家庭。他们只要求我签名!然后能salam到就很高兴了,不管是男生或女生,还一直绕回队伍重复着,就都笑开了!真的好单纯的小朋友!虽然没从这班收到礼物,但是他们表现出的却是我最珍惜的窝心。看得出来有些学生真的喜欢我的教学,虽然别的老师都说他们捣蛋顽皮很差,但是在课堂上我真的感受得出他们在改变自己努力地听课和做活动,而对我说话的礼貌语气、双手接过和交上东西的恭敬动作、认真和真挚的眼神、salam时的真心诚意,我都真正的感受到。这些远远比收到礼物重要很多。真的希望下次回来时,他们还是会记得我,还会愿意上我的课。



就这样,一个月的实习一结束了。我们最后做了一些植物标签,作为为学校带来一点改变的努力,哈哈。



星期五就送了礼物给校长、副校长、Ketua Panitia Sains Cikgu Zaini, guru pembimbing Cikgu Fuaz.





跟老师们约定七月再见,高高兴兴的离开了。没有伤感的离别,没有拖拖拉拉的不舍。SK Taman Bukit Kempas,虽然很小型,很多不足,却给了我轻松欢乐的实习平台。学生人数不多,思想淳朴。老师都很亲切,热情地跟我们分享很多经验,教导了我们很多,偶尔还可以吃到美味食物,办公室里充满欢乐。食堂的食物虽然真的不怎么样,但是食堂mak cik却非常亲切。综合来说,在这里实习没有太多的压力,一切都很顺利。希望两个月后回去,可以继续谱写更多会心一笑的诗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