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5, 2013

离不开“老师”

第一次的实习过了一个星期。之前大家都在恐慌实习逼近的时候,我却老神在在,反而更期待实习快点到来缓和学院快要窒息的忙碌。我一直都对实习无感,不紧张也不害怕,不期待也不抗拒。以我观察历任室友的实习作息,一直都是很悠闲的,不会为了赶教案做教具到半夜三更睡眠不足,反而轻轻松松回来就睡午觉,没有什么烦恼。所以,我一直都不觉得实习很恐怖,很可怕。

再说,再怕也做不了什么,穷担心尽害怕也改变不了要去的命运,何必让自己那么压力呢。所以,我一直静心等待日子的到来罢了。唯一困扰的就是交通吧。一直以为会每天搭德士的。只是学校地点真的好远,又蛮偏僻的,虽然是住宅区,还是不确定是不是都会有德士往来。随着实习日子逼近,担心call不到德士的心就渐渐变得沉重,成为隐忧。直到最后一个周末,我们才卯起来找车租。我们四个一起在附近实习的朋友里只有我和Karen会开车,不过是很逊的auto车,所以没办法,只能花多点钱。星期天很突然的就租到车了,也很突然的拿到车了,也很突然的开始开车了,心理准备可说是完全没有。就这样,虽然当晚我失眠,却不是在担心实习的一切,而是担心要开车。

结果,实习的第一天,我们很早就出发了,也很早就到达学校了。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就是一间还好,不太大,有点旧的国小。没想到,建筑物不大,学生更是少得有点吓到。一个年级只有一班,搞得我们俩的课程表排不满,一个星期只教7节。不过,真的很庆幸我们的运气,遇到了很小型的学校。我真的跟 Sekolah Kurang Murid 很有缘,之前当临教的小学也是学生人数不到60人的超小型华小。看着同学们被大学校大环境勒地喘不过气行尸走肉无精打采,我们真的是“捡到”了!虽然还是要参与课外活动之类的业务,学生程度也是很差,不过我还是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这一个月一定可以很快过去的。

目前第一个星期,我们都还在混。没进班开始教学,我们先观察老师教学情形,准备教学计划,做我们的portfolio. 而我们的负责讲师也是很好,虽然要求我们做多很多额外的东西,但是由于指示明确,准备portfolio这方面也不觉得很头痛。我们努力地适应着国小的语言环境,多跟老师们打交道,到处询问,讨资料及观察为教学做准备。虽然比开始教学的同学们落后,不过我反正是带着得过且过的心态,无所谓吧,我乐得自在。

我们这个星期打扫了科学室,总算有做到一些事。也开始计划接下来的教学,下星期就要开始教学了。只希望不会太糟。只是为了让校方留下好印象下次再回去时好相处还真的是要很低姿态,不管校方安排我们做什么好像都没有什么拒绝的理由,只能硬着头皮上。这样的学校文化,真的不怎么讨喜。

而每天这么rutin的老师事业也让我再一次的很感触。经过这次实习的机会,同学们都喊着辛苦,累,不喜欢,不享受。而应该现在他们就可以理解我,当初我抗拒过的临教生活结束后,希望往大学的门槛踏进去时,在最后被拽回来硬生生再丢进这个大水缸里,我是有多心不甘情不愿。我是多么地无力挣扎,对师训的一切不屑,反感,怨恨。我恨我自己逃不出这个很紧的圈套,我明明可以有更辽阔的天空,有机会尝试不一样的人生,到头来我还是要回到这个每天一大早要起来,想尽办法讨好学生讨好校方,费心费神为着教育下一代而付出而努力。

我不是说当老师不好,不值得尊重。当老师太值得尊重了,这真的是一份完全叫“使命”的工作,为的都是别人,为学生,为父母,为社会,为国家,为未来。只是,这不是我向往的。中五毕业后就进师训的朋友们,其实我也为你们觉得心疼。不管当时你们是不是自愿选择师训或被逼选择师训,你们都因为还没体验过,不清楚教师的职责并不只是进班教完课就结束。以前当学生的我们永远不知道老师在课室外到底还要做些什么,做多少事情。所以,现在好不容易实习了,见识到了学校机制与教师的生活,难免就会晴天霹雳:天啊,我好像真的选错了!早知道我就不进师训了!我好后悔!当老师好像真的不适合我!

我呢,跟你们有少少的不同。当时我当上了临教的感想,就跟现在的你们一样,甚至可以说出:“如果给我选择,我不会再想要当老师”这种话。当时我原本以为可以脱离苦海,但是却还是选择听妈妈的话,重新进入了教育界。而可能早在三年半前,也就是进师训的那时,我就知道这可能是我一生的宿命了。

虽然现在口口声声说一有机会,五年过去后我会选择转换跑道,试着过些不一样的人生。但是我心底清楚,我好像离不开被叫“老师”的这个职业了。我知道怀抱梦想与希望是没有错,但是我也知道,就算我到头来没有成功远走高飞,我也会认了,这是我的命。我看清了人生里有太多事是身不由己,有些人真的可以完全照着自己的想法过日子,而有更多的人就注定要舍弃理想,只求安乐生活。所以,现阶段的我不抗拒,也不逃避,我只是安安稳稳地去做每个人生阶段应该做的。现在,我该做的就是让自己开心,让日子安定,让父母安心,让青春不留白。每个人都可以有把生命过得精彩的方法,就在于你怎么看待自己拥有的,经历的,可以去做的。

可以试着不要去憎恨,去抗拒这无法脱身的一切。把它当做是一个考验,一个踏脚石吧,让你更认清自己想要的。每天都活在悔恨,不安,厌烦中不是很累吗?到头来你还损失了许多可以快乐的时间,可以开心的机会。烦躁枯闷的日子里,压力艰辛的日子里,还是会有很多有趣的事可以发掘,可以发现。我也不喜欢这一切,但是我清楚现在除了接受没有其他办法,那就顺其自然好好地做吧,你学习了就会成长,就当成是一场战役,没有必要站到最前锋去,就只要认真地打,直到战胜的那一刻吧。不要轻易投降,不要中了弹就不再试着爬起来,也许你受伤后会更有毅力去迎接更多的难关,升级为更具战斗力的自己。

加油!一起撑过这一段人生的迷惘期吧。期待之后你们也可以侃侃而谈,原来,当时如此如此,一切都只是自己还没想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