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3, 2013

实习周记 二


实习的第二个星期也过去了。第一个星期,我们主要都在混。安排课程表就拖了三天左右,所以我们就只是进班去观察老师的教学情况,看看学生上课的状况,然后尽量多搜集资料和文件。观察过了老师们的教学情形后,得到的其实只有学生上课的状况,还有有机会让老师介绍我们给学生认识,至于教学策略这些,老师们似乎帮不了我们多少,他们都是随性地教罢了,感觉也是蛮混的。

所以,一个星期就这样过了。迎来了第二个星期,我们开始要进班正式教学了。之前的周末,啊!不是。是星期四晚上写出了第一篇教案,因为当天才知道第二天要交上教案书让校长批改接下来的星期一的教案。所以就赶了第一篇教案。嗯,结果原来校长只是签个名吧,没有详细阅读的感觉,所以我在第二个星期五交之前,也是星期四的晚上才大概用铅笔写的。

说回第一次的教学吧。那是五年级 5 Arif 班,总共29个学生。教的课题是mengenali simbol komponen litar elektrik. 说到课题的选择,我的负责老师给了我绝对的自由,所以我就选择了其实他们已经学习过的这课,因为感觉发挥空间比较多。在周末就制作了用来实行积分制的积分板,还有组员的名字版。不过,我的名字版到现在还是不能站立,没有去想解决办法,学生每次都用放在桌子上的椅子顶着,唉!讲师说不定会批评这一点,不过我还是没想到解决方案。

另外,我也做了一些的教具,如结束要使用kad imbasan, 设计了可以重复使用的连接式火车,可以用来总结课题。


还有考查旧有知识的lembaran kerja,当然还有少不了的powerpoint.我也设计了一个游戏,希望能让学生喜欢上我先(有点心机!哈哈)

不过当天其实状况连连。由于我和partner晓宁的时间重叠,就让她用科学室,我去一间空课室。可是当天科学主任竟然缺席!科学室的钥匙在他那啊!最后,搞到晓宁只能去她的三年级课室教学。而我,要去准备时竟然发现那间空课室有人在用!没办法,因为只有那里有白荧幕,只能很抱歉地拜托老师让给我用。然后,又发生了电线不够长之类的问题,还好最后都解决了。

时间到了。结果,去接学生下来花了好几分钟,然后让他们依组别做好,想好组别名字和选出组长,写投票名字,说明积分制后,我才开始教学。这些花了太多时间了!所以,我的课教得很急,最后进行游戏的途中就下课了。还好,学生都愿意把游戏玩完再去食堂下课。可是游戏的进行其实也是状况连连,我的准备不够好,没顾虑到很多,所以有点不公平,幸好学生都有参与,感觉他们对我印象不差。还有男学生来跟我salam,其实有吓到。可是,我个人是很不满意这第一次的教学,结束没做到,做好的教具没用到,啊!满满的可惜。

所以,我决定下一堂课开始时一定要用一下先。星期二就有第二堂课,我的教案好像也是星期一当天才写好的。教的是membina litar bersiri dan litar selari.我把这个课题拉了上来,因为两节比较适合做实验。而晓宁来观察我,做第一次的pengajaran berpasangan.这次就准备了做实验的东西让他们做,从学院的实验室借来了大多数的工具。开始也就是用powerpoint展示图片,然后让他们小组讨论画出图。可是不太顺利,他们都不会,所以我就教了他们,可是其实考查旧有知识不应该教他们的,失误。然后讲解后,他们就开始做实验,还好实验很成功,在稍微指导他们后,学生们都成功让灯泡亮起来了,只有其中一组不行。结束也做了,时间控制ok,所以还算满意。

然后,星期三没课,我开始准备星期四的二年级 2 Arif 班的两节。还有五年级的一节。而那一节我让负责老师来观察,做第一次的observe. 

二年级的课教的是membanding dan membezakan tumbesaran dengan rakan,学生有30人。 星期二有做了准备了,我星期三就花比较多心思和时间去准备五年级的那堂observe教学。花了一个晚上制作的教具,我个人觉得好多!可是我知道有更多的实习老师可能做得比我多好多。我这些其实算小儿科。


二年级的,说实话我没有很真心很热心地准备,因为我就知道我会控制不了那么小的孩子。我设计了hands-on 活动,想让他们自己试着帮朋友量高度和比较手掌大小。虽然想了看起来完善的活动,制作scrap book也帮他们准备得好好的,大多数都帮他们做好了,可是他们还是做不来。整堂课就是乱!我的指示给得不明确,他们好像都听不懂该做什么,最后我整间科学室跑帮他们一一解决。最后就乱套了,一窝蜂的在洗手,有些在后面玩跑来跑去,我简直快疯了!那堂教学真的好失败。

两节空节后就到五年级的课了。结果,我竟然没在早上去拿projektor,所以当时找不到负责人我真的很慌!很担心observe就这样毁了。还好,最后还是找到了,我也匆忙地准备好,收拾心情(二年级带给我的冲击真的不弱!),最后就开始了教学。还好,我最后在星期三灵光一闪想到的orientasi很成功,老师很赞赏,说非常有创意。然后接下来也都顺利地进行了station gamequiz,由于学生进班有拖到时间所以迟了开始也迟了结束,可是应该是在30分钟里完成了教学。老师给的评语很不错,我就觉得足够了。前一晚为了准备教具忙到了半夜一两点,真的好多教具!因为station game需要比较多教具,没办法。我边做就边想我大概是疯了!才会这样设计教学,幸好带来了好评,学生看起来也是很喜欢。Obeserve顺利地过关了,谢天谢地。

所以,我的第二个星期就这样过去了。也参与了一次会议,帮忙了学校的一些美化工作,星期六的今天还去临时被叫去陪到别的学校参赛的学生。嗯,说很辛苦其实也不会,只是因为我都把准备工作拖到最后一刻,所以总是在赶。学生嘛,没有太严重的问题,只是二年级让我很头痛罢了。听到其他同学分享他们的学生如何霸道不合作不礼貌态度差,我就总是很感恩我的学生不会这样。也许有?只是我没去多注意,因为我到现在都还记不清他们,不管是名字还是长相,面对他们也没什么感觉,我本来就不是喜欢小孩子的人。其他的,真的没什么很大的困扰。

嗯,也许我就是这样老神在在没什么压力,所以对实习没什么特别感觉。就尽量做好每一次的教学就好。就算做不出很好的也没什么,不怎么在乎。看到周围的朋友每天都好压力好累,就觉得他们真的好辛苦。我虽然也厌烦一切的准备功夫,但是这些对我的心情印象不大,我就平静的自在的去制作教具,去写教案。写不出时真的会闷,可是也是那一下子,我不会跟自己过不去。平常心,真的好重要。不去在意得失,不去计较差别,不去介意评价。这些我一直在努力地试着做好。

很想勉励身边的朋友们。不管怎样,这只是学习的过程。做的不好,下次还有机会改进。真的不用拿自己来气来恨。做得好是一种福分,做不好也是一种经历,让我们有进步的机会。不享受不喜欢,可是不要憎恨不要放弃。还有两个星期,只希望一样平淡的、顺利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