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14

无缘睡眠

最近生活中最大的困扰应该就是睡眠问题。我一向来都不是一个热爱睡觉的人,很多人觉得人生里最幸福的事就是睡觉,但是我从来不认同。我的兴趣和爱好应该从来没有出现过 “睡觉” 这个选项。

我有时甚至觉得睡觉是非常浪费时间的事。可能是因为我不会记得梦境的原因吧。有些人发了美美甜甜的梦,会一直都记得并偶尔说出来缅怀一番。就算偶尔发了噩梦,也可以巨细靡遗地描述给身边的朋友听,一起分享恐怖。所以,睡觉某种程度上带给他们很多的乐趣,每天可以因为发了不同的梦而有不同的心情,又或者可以因为睡饱了补充了精力而快乐地起床开始新的一天。但是我的情况很不同。我不会记得梦境,不管是非常真实的噩梦,或者幸福甜蜜的美梦,就算我醒来后的几小时里想努力把它记牢,到最后我还是会忘得一干二净。所以现在要我说出我曾经发过的梦?sorry~ 不记得。所以啊,我有时会觉得睡觉真的很浪费时间,因为睡着后那几个小时里的记忆是零,醒来后满满的空虚。

当然,我清楚知道睡觉的重要性,每个人一定要睡觉才能让身体休息,让大脑休息。只是长久下来,我要好好睡觉似乎变得越来越困难。我一向来都是浅眠的人,不会睡得天昏地暗。除非真的很累很累,才会打起鼻鼾睡得很熟。不然,我其实很容易被声音惊醒,要叫醒我也应该不是难事。只是,我最近发现了一个问题,我好像对睡眠环境很敏感,不容易睡着。我有记忆以来,就是跟姐姐在同一个房间睡觉,而那时我们的房间就真的是睡房,只是用来睡觉的房间,和姐姐聊天后一起睡着,所以没有大问题。之后姐姐出门去工作了,我开始一个人睡觉,更不会有睡眠环境不理想的问题。自己睡了一年后,我搬回泗里街老家,还是一个人安稳地在自己的睡房睡觉。之后中六的前半年,寄居在朋友家,也几乎都是一起睡觉,我当时还有写日记的习惯,所以基本上都是我比较迟睡。之后的一年,我又开始了一个人睡觉的日子。接着就来到了师训五年,五年里我遇到了三个不同的室友,可是很神奇的是我的室友们都是很爱睡觉的,所以基本上我都是比较迟睡的那个,在我要睡觉的时候,她们可能已经睡了不然就是安静地在玩手机聊电话或躺着,所以也都不会对我的睡眠造成困扰。实习的三个月里,我和另一位室友的房间,也是只是睡房,我们都不会在里面做其他的事,所以也是有很优的睡眠环境。直到最近我想早睡,有时想比室友早睡,却躺了好久都没有睡意,我才开始发现,原来......我真的几乎没有几次先睡的,所以我都没有思考过这个 “难以入睡” 的问题。再加上最近生活好无聊,每天无所事事,不会因为疲累而加速进入睡眠状况,我真的好难睡着。就算室友其实没有制造什么声响,而我也没有混乱的想法,只是自然的躺着,但是躺了好久都睡不着,就会开始不耐烦,很想起来做其他的事,心情也会变得很糟。虽然我知道睡不着的原因会有很多,可能不是睡眠环境的影响,但是就真的会觉得,只要室友关灯躺下了,我好像也会变得比较容易入睡。可是,室友不在的时候,我往往都是该死的舍不得去睡觉,所以又迟睡了。会羡慕那些一躺下去就可以呼呼睡着的人,真的太幸福了。有时我会自嘲地想,我是命中注定要迟睡的人吧。

然后,以上是我最近赫然发现的问题,以下是我已经发现很久却无能为力的问题。我在下午无聊和真的很累的时候,也会贪图睡午觉充充电,但是久了就发现这个习惯要不得。如果我下午不小心睡多了,我一定要超过午夜才会再有睡意,但是这样又害我晚上睡不够,第二天精神差,下午需要睡午觉补眠,然后晚上又睡不着,日复一日,恶性循环。这种状况在最近不忙碌又没压力的时候更明显,如果忙忙碌碌身体疲倦或有做运动的日子,情况还没那么糟。如果是一整天没干什么又睡了午觉,晚上我就等着至少两点我才需要去准备上床睡觉,真的很糟糕。所以,我最近只好逼自己:不可以睡午觉!因为一旦陷进去,要重新调整又需要一段时间,真的很痛苦!!所以,我又再次羡慕那些对睡觉欲望无穷无尽却怡然自得的人,他们可以下午睡饱了,晚上还是没有睡不着的困扰!不管一天睡多少个小时都不成问题!为什么我没有这种福气呢?我以前总是自嘲那是因为我比较老,跟年轻的妹妹比起来睡不了很久,但是渐渐的我发现这好像只是我个人的问题,我身边的朋友就算到我当时的年纪了都不会这样。最后我只好承认,我是又老又不能睡多的老妖精...

就因为这种那种各种原因,我的睡眠一直都是不足,不管是quality 还是quantity...长时间都没有享受过优质的睡眠,我的皮肤已经糟糕到自己都不敢恭维的地步。眼睛周围已经分不出是暗沉还是黑眼圈了。小时候大家都会称赞的大眼睛,现在真的再也听不到赞美,我觉得除了因为无神还有因为眼神里装着过多的杂质,哈哈。所以,我就算知道女人最重要的就是睡眠,我还是很怨恨的说:不是我不要睡!!要怎么做才能改善这些问题呢?还是我的宿命就是当个睡不多但是可算是睡得好的接近30岁的女人呢?日子啊,好像真的剩不多可以如此挥霍了,我已经到要认真开始保养的阶段,但是我却连最基本的睡觉都做不好,真的有点可悲。

可是想想,我不是被失眠症严重困扰,问题都属轻微的,倒也是值得庆幸的事。有时看到朋友们大睡特睡,没有睡眠的问题,我虽然羡慕,但是也还是没有渴望能大睡特睡。到最后,我还是觉得睡觉不能给我最大的满足。吃一顿丰富的美食,或看一个赏心悦目的美景,我都觉得比睡觉更值得我去期待与喜欢。

所以,我跟周公关系不好,没有缘分。缘分是不能强求的,是吧?

No comments: